青岛海洋所在含水合物沉积物孔隙结构量化表征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刘乐乐 发布时间:2020-03-04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天然气水合物模拟实验科研团队在含水合物沉积物孔隙结构量化表征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揭示了含水合物沉积物基础物性演化机制的微观结构起源,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地学期刊《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olid Earth》和《Journal of Natural Ga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等科技期刊。

        据了解,孔隙微观结构的探测与表征是深入理解并合理预测含水合物沉积物基础物性的重要基础,但是含水合物沉积物孔隙微观结构表征一直处于以唯象定性方法为主导的状态,量化孔隙微观结构动态演化特征的能力明显不足。天然气水合物模拟实验团队从含水合物沉积物有效孔隙的分形特征出发,详细阐述了水合物含量及其赋存状态对沉积物有效孔隙分形参数的影响规律,构建了含水合物沉积物水力学、力学和电学等基础物性参数的跨尺度关联模型,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据悉,近两年来该团队在天然气水合物储层基础物性评价与预测等方面持续攻关,前期研究成果已经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olid Earth》、《Journal of Natural Ga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和《中国科学:物理学力学天文学》等国内外科技期刊发表。这些成果标志着含水合物沉积物孔隙尺度结构定量表征技术的初步形成和含水合物沉积物有效孔隙分形理论的初步建立,可为海洋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探与开发提供有益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