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1:100万区域地质调查系统性成果集成与洋陆汇聚带地质理论创新”入选2019年度地质科技十大进展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梅西 发布时间:2020-04-17
        日前,自2020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获悉,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会同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中国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完成的“中国海1:100万区域地质调查系统性成果集成与洋陆汇聚带地质理论创新”入选“中国地质调查局2019年度地质科技十大进展”。

        该项成果首次形成了基于我国管辖海域1:100万海洋区域地质调查全覆盖实测数据“一图一库一报告”,编制了海洋地质系列图件计3类27张;建立了758个数据集的海洋地质空间数据库;撰写1套“志书”性成果报告。

        本项工作同时也取得了多项理论认识与创新,一是建立了中国海域构造单元划分新方案,创新性地提出了“东亚洋-陆汇聚带多圈层作用”和南海“弧后扩张与左旋剪切”理论模式;二是厘定了中国海域中-新生代地层格架,实现了跨构造单元的地层比对;三是刻画中国海域地形地貌形态,新命名的245地理实体获国务院批准;四是创新性提出了中国东部海域“陆源条带状”和南海“多源环带状”沉积分异模式;五是总结了海域成矿成藏规律,引领和带动了新领域和新层位矿产资源调查;六是搭建了科技创新平台。

        这一系统化、规律化和理论化的重大创新性成果有效服务海洋强国战略,推动了西太平洋边缘海重大基础科学问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