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海洋地质虚拟现实科普系统V2.0”获中国地质学会第一届科普奖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苏国辉 发布时间:2020-05-12

近日,中国地质学会第一届科普奖评选结果揭晓。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完成的“海洋地质虚拟现实科普系统V2.0”获评中国地质学会第一届科普奖产品奖。

据了解,中国地质学会第一届科普奖共评选出科普人物奖5名、科普产品奖5项,本届科普奖产品奖候选项目80项。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海洋强国战略思想,积极向社会公众普及海洋科学知识,近年来,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以信息化和智能化作为科普创新的技术手段,将VRAI等信息技术应用到科普中,研发了创新型的科普产品——海洋地质虚拟现实科普系统V2.0, 该产品拥有丰富立体的场景、沉浸式的体验、一体化的设计、新颖的教学模式等特点,填补了基于单一产品实现立体化、模型化集中展示多项海洋地学知识的空白。2019年该产品已通过现场佩戴体验、虚拟课堂教学、网上视频展播等形式面向社会、青少年提供科普服务近十万人次,极大提高了海洋科普工作效率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