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天然气水合物土样强化制备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刘乐乐 发布时间:2021-05-25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提出的“一种含天然气水合物土体样品的强化制备装置及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受保压取心技术与成本的双重限制,目前天然气水合物相关研究仍以室内人工制备的天然气水合物土体样品主。然而,样品制备过程面临着土体孔隙水气混合接触效率低下的问题,特别是在我国南海泥质粉砂储层岩心内生成天然气水合物,样品制备时间过长且最终的天然气水合物生成量过低,制约了天然气水合物相关研究的效率。针对上述问题,本发明采用超重力强化技术持续提升天然气水合物土体样品制备过程中的孔隙水气混合接触效率,达到缩短天然气水合物土体样品制备时间和提升天然气水合物最终生成量的效果。

据悉,青岛海洋所近年来针对我国南海多赋存类型天然气水合物储层模拟制备与监测问题实施持续攻关,成效显著,已经获得的国家发明专利有“多类型天然气水合物岩心制备方法”和“多类型水合物生成监测测试方法”等,为泥质粉砂等细颗粒沉积物中高效制备天然气水合物提供了全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