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深海探测技术及装备研发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单瑞 李志彤 发布时间:2021-10-26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提出的“一种深海拖体应急避障机构及其控制方法”、“深海拖体及深海拖体姿态调节方法”、“适用于陆坡区的自调节液压静力贯入装置的贯入方法”及“深海沉积物原位插管装置”4项发明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一种深海拖体应急避障机构及其控制方法(专利号:ZL202011305128.0)”针对传统拖体作业避障方法的滞后性以及操作繁琐、效率低下等缺点,提出通过减速变向机构使拖体具备减速和变向功能,保证拖体在遇到海山等障碍物时可智能、自主、连续的完成应急避障,可大大提高拖体在应急避障时的响应速度和避障效率。

“深海拖体及深海拖体姿态调节方法(专利号:ZL202011305012.7)”针对深海拖体在复杂作业环境中存在运动稳定性差的问题,提出一种具备横滚与俯仰姿态调节及深度控制功能的新型深海拖体姿态调节方法,保证深海拖体在拖曳过程中的姿态稳定性,借助深度控制系统实现拖体在一定深度上稳定航行,提高搭载设备的数据采集质量。

“适用于陆坡区的自调节液压静力贯入装置的贯入方法(专利号:ZL202010583225.X)”针对深海海底起伏较大的海域沉积物原位探测难度大的问题,创新设计了自调节平台保证贯入装置在贯入过程中整体重心不变,避免由于重心下移或受力不均导致的装置单边下陷或整体倾覆,实现深海沉积物的精准探测。

深海沉积物原位插管装置(专利号:ZL201910608928.0针对箱式取样器回收过程中由于水流的冲击、侵入,导致采集的样品扰动、混合甚至沉积层序被破坏的问题,全新设计了一种深海沉积物原位插管装置,在设备取样时,同步完成插管作业,实现原位采样,进一步提高采样的质量。

近年来,青岛海洋所以建设高水平深远海调查技术团队为目标,针对深海探测中急需解决的技术瓶颈,自主创新研发核心技术,努力攻克“卡脖子”难题,陆续完成了多项深海探测技术及装备的研发与应用,为海洋地质调查和资源能源探测提供了强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