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海洋牧场调查评价领域获多项专利授权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陈斌 发布时间:2023-06-06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海洋自然资源团队在海洋牧场调查评价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创新性提出海洋牧场多要素监测数据记录、分析、管理和融合的技术方法,研发获得1项国家发明专利和3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授权。

海洋牧场是实现海洋渔业与近海生态系统和谐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近年来,我国的海洋牧场建设飞速发展,目前已创建186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涉及海洋面积约27.6万公顷。海洋牧场建设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调查评价技术欠缺、规划建设不合理、建成后监测数据支撑不足等问题。

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围绕海洋牧场建设存在的问题,在中国地质调查局统一部署下,组织实施“我国重点海域海洋自然资源调查与评价”项目,并以山东荣成、杭州湾、西沙重点海域为试点,以支撑海洋牧场建设为重点任务之一,开展海洋自然资源调查评价工作。团队研发了海洋牧场全要素监测传感器多数据融合系统(专利号:ZL202310077182.1)发明专利1项,获批《海洋牧场全要素数据监测记录系统V1.0》《海洋牧场全要素数据库可视化管理系统V1.0》《海洋牧场全要素智能采集分析软件V1.0》等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项,初步形成一套海洋牧场调查-评价-监测技术,研究成果将为我国海洋牧场规划建设提供有效的支撑服务。

该团队将进一步针对海洋牧场规划建设的需求,以及调查监测关键技术难点,不断强化技术创新与推广应用研究,为海洋牧场科学合理的规划建设提供决策支持,助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