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在现代热液成矿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曹红 发布时间:2023-06-07

近日,自然资源部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在现代热液成矿研究领域获得突破。相关成果以Mantle plume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in modern seafloor hydrothermal mineralization system为题在地球化学领域顶级期刊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影响因子5.927)上发表。

地幔柱构造是地球深、浅部物质交换的重要通道,对全球化学元素循环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现存的热液成矿模型却并未考虑地幔柱的可能贡献。研究人员利用采自南大西洋中脊德音热液区的金属硫化物,系统开展高分辨率的原位微区分析以及Pb-He-Ar同位素研究,深入探讨流体的来源以及成矿机制。经同位素混合模型计算,地幔柱组分约占该区硫化物成矿物质来源的3%

基于以上发现,研究团队创新性地提出,地幔柱的影响可能是现代海底热液成矿系统中不可忽视的一环,其在海底热液成矿作用过程中扮演的角色需要重视和准确评估。本研究首次将地幔柱纳入现代海底热液成矿体系,其研究结果对深化现代海底热液成矿理论及水圈-岩石圈相互作用机理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