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我在岗—“海九”人的国庆节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姬建通 发布时间:2018-10-08

101日早晨544分,在“海洋地质九号”船的直升机平台上,“海九”临时党支部组织升旗仪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据悉,930日,台风潭美影响刚结束,深夜11点,海洋地质九号船起锚,踏上了奔赴工区的新征程。经过一夜的颠簸,海浪打湿了直升机平台,现场涌浪较大。全体党员同志克服工作劳累、船体摇晃的困难,在544分准时集结在直升机甲板,迎着东海的第一缕阳光,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注视着国旗冉冉升起,仪式感、荣誉感、使命感此刻无比强烈。虽然现场作业困难重重,国庆中秋连续作战,不能陪在家人身边。但是,看到红旗冉冉升起,心中的荣誉感、使命感给了我们克服困难、勇挑重担的勇气,抓住台风间隙,尽快恢复生产,完成工作目标!

两天的作业间隙,除去来回航行和收放缆时间,真正作业的窗口期就是一条线作业时间,“海九”人科学规划,提前规划合理航线、保养机器设备,做好后甲板水下设备的检修保养,大家无怨无悔的忙碌着,不管结果如何,都在为目标努力的拼搏着。

103日下午,赶在超强台风“康妮”影响之前,“海洋地质九号”船抵达舟山马峙锚地抛锚避风。受南下冷空气影响,台风“康妮”路线东移,虽然不在中国大陆登陆,但是它将扫过整个东海,所带来的影响仍不容小觑。

103日晚上6点半,船长组织全体高级船员召开了防台抗台会议。强调了此次防台的严峻性,受台风“康妮”加冷空气寒潮和风暴潮的三重影响,舟山附近水域将有10级的大风同时伴有风暴潮带来的强流,各部门要严格做好防台抗台准备工作,各主管要加强设备检查,驾驶台及机舱人员加强值班,备妥双车和侧推,以备不时之需,另外仔细检查所有水密门的关闭情况,确保各层甲板排水孔畅通。

4日晚上,前期冷空气到达,风力开始逐渐加大,全体值班人员集中精力,加强值班和瞭望,并开启双车,谨防我船走锚和他船走锚,水手长也在船头待命,做好随时起锚抛锚的准备。风浪一直在持续并逐渐增强,5日晚上,“康妮”的影响达到最大,锚地风力10级,由于强风和强流方向的不一致,马峙锚地不断有船发生走锚事件,紧张的气氛顿时充满了整个驾驶台。大家更是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全神贯注地加强值班。晚上十点左右,抛锚在我船旁边的“海洋石油655”和“海洋石油679”船陆续开始走锚,其中“海洋石油655”直接向我船压来,情况十分紧急,为防止碰撞事件的发生,船长命令大副和水手长马上将我船锚链松出两节以增加两船距离,同时用车和侧推绕开走锚船舶,几经周折,才化险为夷。为了保持和其他船的安全距离,我船重新起锚更换安全锚位,平常二十几分钟的起锚工作,由于锚链舱堆不下锚链,需要水手长和水手进入锚链舱人力协助锚链进舱,两个多小时后从锚链舱里面出来,汗水、油泥让他们全身变成了迷彩服,这一刻他们是最美“海九”人。

6日上午,风开始慢慢的小下来,忙碌了十几个小时一夜未眠的“海九”人,没有放松下来,为了加快生产进度,1130分开始起锚出港,奔赴工区,向终极目标继续进发。


升旗准备


升国旗


锚链舱里爬出来的水手长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