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新起点 聚焦新需求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地质调查研究机构步伐
——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暨第七届职代会三次会议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杨蕙 发布时间:2021-04-08

47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在青岛蓝谷基地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暨第七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和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十三五2020年海洋地质调查工作,谋划部署十四五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金发出席会议并讲话。青岛海洋所所长吴能友作2021年工作报告,党委书记赵洪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青岛海洋所紧紧围绕“全力支撑能源、矿产、水和其他战略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的定位,坚持以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推动海洋地质工作转型升级,统筹推进业务技术体系、组织结构体系、人才队伍体系、条件保障体系和协同合作机制“四体系一机制”建设。调查研究和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装备基地建设迈上新台阶,人才队伍活力进一步激发,单位影响力明显提高,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在支撑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全面完成了十三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距离世界一流海洋地质调查研究机构的目标更进了一步。

会议深入总结过去五年的发展经验,综合研判海洋地质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精准聚焦新发展阶段国家战略需求,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工作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海洋地质工作,全面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也是海洋地质事业率先实现世界一流的关键阶段。“十四五”时期海洋地质工作要坚持“全力支撑能源、矿产、水和其他战略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的定位,坚持“突出南海、深化渤黄东海、加强西太平洋、拓展印度洋、经略大西洋、进入南北极”的空间布局,坚持以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加快推动海洋地质事业转型升级,提升海洋地质工作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等方面的能力和作用,为建设海洋强国提供强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海洋地质调查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要坚决贯彻局党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努力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动摇,加强项目工作方案和经费预算管理,全所一盘棋,统筹有限资金,优先部署国家急需工作;二是坚持世界一流发展目标不动摇,开源节流,量力而行,聚焦全球性科学问题,谋划世界一流成果;三是坚持“双保障”原则,保障重点目标任务,保障基本运行,突出重点,有所为有所不为;四是坚持“三鼓励”原则,鼓励申请国家科技“五大平台”项目,鼓励申请其他部委、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项目,鼓励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五是坚持“四严格”原则,严格控制对外委托业务,严格监控经费支出,严格管控预算绩效,严格执行目标责任制。

李金发副局长代表局党组讲话,充分肯定青岛海洋所“十三五”期间的工作成绩,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海洋地质工作的新需求,全面落实部局党组部署的“十四五”重点任务和地质调查“十四五”规划,并就统筹抓好“十四五”规划落地和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提出10个方面要求。希望青岛海洋所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进、攻坚克难,抢抓机遇、趁势而上,为建设世界一流的新型地质调查局走在前、作表率,率先建成世界一流海洋地质调查研究机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吴能友所长代表青岛海洋所作表态发言,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部局党组决策部署,全力推动海洋地质工作转型升级,确保海洋地质工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表彰了2020年考核优秀的部门及嘉奖和记功人员,补选了工会委员会委员,并审议通过了工作报告、财务预决算报告决议(草案)。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海洋地质业务发展十四五规划、海洋地质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海洋地质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

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目标,凝聚了力量,全所干部职工将以更加昂扬的状态奋力投入到“十四五”时期海洋地质事业中。

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调查部秦绪文主任,装备部周昶副主任参加会议。所领导、副总、中层干部、职工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其他干部职工通过网络在线观看视频直播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