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与荣成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张淑胜 发布时间:2023-02-28

224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与荣成市人民政府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订暨荣成市海洋自然资源调查与应用示范基地揭牌仪式。中国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基础调查部主任秦绪文、青岛海洋所所长张光学、荣成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跃文出席签约及揭牌仪式并致辞,并就进一步聚焦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支撑服务荣成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等进行了深入交流。青岛海洋所副所长王宏斌,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调查部水合物处处长王平康、海洋处副处长吕文超,荣成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全良、副市长王曙光参加仪式。

双方一致认为,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双方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践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的具体举措,是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与山东省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的具体实践,也是推动荣成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标志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与荣成市人民政府开展战略合作关系的正式启动。

根据协议约定,双方将构建顺畅的中央地方协调联动机制,联合建立海洋自然资源调查与应用示范基地,共同开展海洋自然资源调查评价监测,为荣成海洋综合管理、海洋经济绿色发展、生态保护修复、海洋灾害防治等提供科学指导,促进荣成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郑跃文市长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荣成市紧紧围绕经略海洋重大战略,坚持“产业强市、工业带动、突破发展海洋经济”的导向,纵深推进海洋强市建设。青岛海洋所作为国家最高水平的海洋地质研究机构,在海洋矿产资源开发、海洋环境保护、海洋权益维护、海洋减灾防灾等方面拥有实力雄厚的科研团队。此次合作,有利于推动荣成市海洋综合管理、海洋经济绿色发展、生态保护修复、海洋灾害防治等工作再上新台阶,荣成市委、市政府将以此为契机,认真落实协议内容,保障双方合作顺利推进,为我市走向深蓝、经略海洋凝智聚力。

张光学所长指出,青岛海洋所和荣成市进行了多次需求对接和调研座谈,对影响和制约荣成市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资源环境问题和地球系统科学问题有了充分的认识,对加快推进荣成海洋自然资源工作达成了共识。下一步将充分发挥海洋地质工作基础性先行性作用,以需求、问题、目标为导向,立足荣成市海洋工作实际,统筹陆地和海洋保护发展的原则,科学部署海洋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与评价工作,共同建立海洋自然资源调查与应用示范区,共同推进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做好海洋牧场的规划建设,形成海洋自然资源成果和系列服务产品,全力为荣成市海洋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秦绪文主任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地质调查局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及其深刻内涵,深耕经略海洋,本次协议的签订是良好合作的开端,双方将以此次战略合作为契机,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聚焦解决制约荣成经济社会发展的海洋资源环境问题,充分发挥海洋地质工作的基础性先行性作用,加快推进成果集成和服务产品开发,深化成果转化应用,促进海洋产业转型升级、服务海洋生态环境改善,合力打造海洋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与应用的样板工程、精品基地,为其他沿海地区的海洋综合管理提供标准示范,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模式。

青岛海洋所办公室、科技处、海岸带室有关负责同志,荣成市海洋发展局、科技局、文化和旅游局、生态环境局、国资服务中心、生态文明建设中心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签约座谈。

 

 

座谈会现场

签约仪式

揭牌仪式

赠送船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