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沉积学研讨会在青岛成功举办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吕胜华 发布时间:2023-02-16

202328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在青岛召开海洋沉积学研讨会,深入交流和研讨海洋沉积学研究进展。相关科研院所、高校的4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国地质学会沉积地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林畅松应邀出席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以“纪念何起祥先生学术贡献,推进海洋沉积学研究”为主题,回顾了何起祥先生在理论沉积学和应用沉积学研究方面的学术成就,总结了何起祥先生对我国沉积学研究的杰出贡献,交流了近年来国内外海洋沉积学研究进展,并围绕海洋沉积学前沿热点问题展开研讨。参会的7个科研团队详细介绍了边缘海沉积动力学与源汇系统、全方位综合海洋地震和海啸监测预警系统、东亚大陆边缘的硅酸盐风化记录与河流沉积源汇过程、台风对东海内陆架沉积动力过程的影响机制、海洋光释光年代学等研究成果。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为青岛海洋所加强与国内涉海高校、科研院所沟通交流、增进业务合作提供了新的纽带。也在海洋地质工作赓续前行的新阶段,传承老一辈地质工作者的“开拓创新、开放合作、严谨求实、无私奉献”的治学精神,为海洋地质事业在新阶段实现深、挺、茂,凝聚新力量、积蓄新动能。

来自中国地质学会沉积地质专业委员会、青岛市地质学会、吉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海洋大学、同济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等国内高校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