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油气项目组顺利完成钦杭构造带野外地质考察

来源:油气矿产室 作者:孙晶/文图 发布时间:2016-09-29
   
    9月25日,我所东海油气项目组顺利完成赣东北野外地质考察工作,此次野外工作以钦杭构造带(江西段)为主要目标,同时兼顾陆域华南板块中生界油气地质特征考察,旨在深入了解赣东北典型蛇绿岩特征及构造意义,华南板块与扬子板块碰撞位置、拼合时间及方式,以及江西地区中生界油气地质特征等,进一步指导东海中-新生界油气勘探工作。 
  
    本次野外考察历时19天,项目组先后沿钦杭构造带南界和北界考察了赣东北的蛇绿岩混杂带、万载—宜丰蛇绿混杂岩以及弋阳盆地侏罗纪冷水坞组野外剖面等。期间项目组共完成路线地质考察约340km,中生界典型地质剖面观察2条,采集各类岩石样品65件,拍摄照片299幅,收集区域调查资料若干。 
  
    考察取得了多项成果和认识。一是通过对钦杭构造带周边典型蛇绿岩混杂带的观察,认为赣东北蛇绿岩主要属于小洋盆构造环境;二是在江西省境内,华南块体和扬子块体的分界应该位于萍乡、新余、鹰潭、上饶和广丰一线;三是弋阳盆地发育一套单一的白垩系含油气系统,该系统以冷水坞组灰黑色泥岩为烃源岩,储集体主要为冷水坞组下段、上段砂岩和周家店组下段砂岩,储集层类型有孔隙型、裂缝型。盖层主要为冷水坞组中段泥岩和周家店组上段泥岩,特别是周家店组泥岩, 可作区域盖层。此套生储盖组合,具有较好的油气远景。 
  
    此次野外考察工作为开展区域演化分析与盆地演化提供控制佐证,同时为海陆油气地质对比提供第一手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