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第三次专家组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海岸带室 作者:陈斌 发布时间:2016-12-29

12月23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承担的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典型中小入海河流河口动力沉积地貌与环境本底数据调查"第三次专家组会议在青岛召开,来自中国海洋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国家海洋局三所、天津地调中心、广海局、青岛海洋所等单位10余位专家出席了会议。

会上,项目负责人详细介绍了项目的概况、项目年度工作进展及阶段性成果。该项目目前已经完成由北至南、不同纬度六条代表性的中小河流调查,分别开展了河流河口洪季、枯季两个航次的数据采集。该调查成果补充完善了典型中小河流的水文泥沙、河口动力、地质、地球物理、地形地貌、沉积物、悬浮体、水体化学等基础资料,形成了中小河流、河口不同季节的调查手段与技术方法,并对台风天气、洪水事件过程中河口入海物质通量的变化进行了完整的监测,为构建中小河流河口动力沉积地貌本底数据库和信息系统提供了基础数据。

会议期间,专家组提出要统一标准要求,系统整理目标河口基础数据,针对薄弱环节补充工作,全面实现任务书规定的要求。对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中小河流河口特征进行对比,提取规律性认识,加强人类活动对河口海岸影响数据的积累。加强公众宣传和社会化服务,注重新媒体的应用。在符合国家财政管理的条件下,根据项目的实际需求,适当调整预算科目。专家组一致通过项目年度进展报告,并希望项目组按任务书的要求,推进项目实施,优质高效地完成工作任务。

据了解,中小河流研究已经成为国际上河流海岸带研究,特别是海陆相互作用研究的热点,中小河流研究不仅仅是对大江大河研究的补充,两者的有效结合是解决中国边缘海地质规律性问题的根本途径。因此,该项目的顺利实施,不论从沉积学角度还是防灾减灾的角度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