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处理中心浅地层剖面、单道地震处理通过验收

来源:处理中心 作者:施剑 发布时间:2017-04-14
   
    3月31日,我所组织专家对数据处理中心承担的“长江三角洲与红河三角洲全新世沉积演化对比研究2016年度浅地层剖面数据处理”,“长江口等重点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2016年度浅地层剖面数据处理”和“1:25万锦西幅、营口幅海洋区域地质调查单道地震数据处理”进行了评审。三个项目共计完成3976.9km浅地层剖面和2572.9km的单道地震资料处理,均以优秀通过验收。 
  
    据悉,三个项目涉及杭州湾、长江三角洲、辽东湾三个区域,不同调查区域内的水动力环境和地质情况各异,地震资料也呈现不同的特征。资料处理过程中,处理人员以地质需求为导向,针对不同区域资料的特点,开展了精细化处理。通过直达波静校正、振幅异常噪音压制、基于目标的多次波衰减、空间振幅补偿等技术手段的有效应用,得到了结构清晰、信噪比高、地层接触关系明确的处理成果。 
  
    项目实施过程中,处理人员秉持“采集-处理-解释一体化”的思路,加强与采集部门和项目组的沟通联系。在处理项目实施过程中以解释需求为目标制定处理方案,以质量控制为手段确保处理品质,逐步形成和完善了浅地层剖面、单道地震的处理流程、质控标准和实施规范,为后续类似处理任务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