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所科普走进电视台小记者进修课堂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王文娟 发布时间:2017-06-16
   
    6月10-11日,应青岛电视小记者进修学校邀请,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利用周末为青岛电视小记者团安排了地学科普活动专场,包括听取科普报告,科普参观,科学家接受小记者采访等内容,青岛电视小记者进修学校近70多位小记者、家长及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期间,杨金玉博士做了《地球小史》的报告,她以给地球做简历为引子,将地球的演化史与人的一生做比较,生动地讲解了地球演化的四个时代中地球诞生、地壳形成、海陆变迁、气候变化和生物的进化过程。她还介绍了什么是地球科学,生活中的地质现象,以及海洋地质学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手段,她特别给小记者们解释了科学的定义,及如何利用科学研究方法获取知识。她鼓励孩子们热爱科学,去探究更多的未解之谜。  
  
    王文娟高工做了《揭秘恐龙》的报告,以小朋友熟悉的恐龙为主题,介绍了恐龙的分类、恐龙化石的分布和恐龙灭绝之谜;讲述的过程中穿插介绍了化石、生命地球和地质历史中的生命相关研究,她倡导小朋友们要保护环境,爱护地球。 
  
    两场报告小记者们听得津津有味,他们对地质历史时期出现的超级大陆以及生物大灭绝事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提出了很多有趣的问题,如宇宙为什么是黑的,地球会不会毁灭,什么时候能找到宜居的星球,最聪明的恐龙是哪一种,有恐龙从三叠纪一直活到白垩纪吗等等,专家和小记者共同探讨这些问题,小记者之间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气氛非常热烈。报告结束后,小记者团参观了我所的地质石林和科技馆,两位报告人分别接受了小记者团的电视采访,回答了海洋地质学是什么,石油是怎么形成的,地震是怎么发生的,能不能从恐龙蛋看出是什么恐龙等。 
  
    本次活动受到了老师和家长的高度评价,纷纷表示这次精心安排的科普活动让小记者们拓展了知识面,锻炼了采访能力,青岛电视小记者进修学校希望我所能为小记者安排一系列科普讲座,帮助他们打造校外课堂,他们将拍摄成科普电视节目进行推广,让更多的孩子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