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大学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仪器装备购置计划全面完成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齐崇阳 发布时间:2017-12-29
   
    12月26日,我所在北京大学完成了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S)的验收工作。这标志着中国地质调查局为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大学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采购的总计7台套价值1300万元的实验仪器设备全部到位并投入科学研究。 
  
    在设备引进的过程中,我所克服了海关政策变化、进口货物异地监管和异地验收等诸多困难。我所相关人员认真学习货物免税相关政策并积极与海关关员沟通,顺利的完成了5台套进口设备的引进工作。我所装备处和水合物室相关人员先后4次赴北京大学组织设备的验收工作并对实验室进行了仔细的观摩调研,对通风、防尘、用电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大学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是中国地质调查局与北京大学创新联盟结出的丰硕成果,是我所与北大工学院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理念的真实体现。实验室的建设目标是面向天然气水合物发展战略需求,建立世界领先的天然气水合物实验平台,力争在天然气水合物基础物理与理论、资源与评价、开发技术与环境效应评价等方面取得突破,为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勘查与试采工程及商业性开发提供技术与理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