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积守初心,磨砺得玉成——数据处理室完成油气项目2020多道地震数据处理任务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徐华宁、杨佳佳 发布时间:2020-07-03

2020630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数据处理室承担的油气项目多道地震处理任务顺利通过专家验收,处理完成长排列多道地震实物工作量1109公里。此次多道地震数据处理任务为老资料重复攻关处理,旨在解决以往数据成像不佳问题,为构造圈闭落实提供高质量成像数据,并为项目全面推进和井位预选提供支撑。

此次攻关处理工作量虽不大,但都是“难啃的骨头”,大部分测线此前都经多家不同处理公司攻关处理过,难度可见一斑。为提供高水平服务并提升对这一海域油气资源勘探的信心,充分发挥技术支撑力度,数据处理室重点加强四方面工作应对项目实施。一是总结过去三年这一海域地震数据处理的进步与不足,尝试新的处理方法,形成新思路;二是加强与项目组解释人员沟通,明确地质需求;三是快速消化处理系统升级后的新技术,形成生产力;四是优化计算节点与数据存储空间分配,保证资源高效利用。

基于前期的数据分析和技术准备,提出了“提高多次波压制精度,加强信号识别分析,聚焦速度场建立,突出中深层低频信号”的技术思路并确定流程框架。处理过程中,严格按照质量体系规定,对处理流程中的关键模块和关键参数进行反复试验对比,加强质量控制,确保每一步骤的结果都是最优解。从评审验收专家反馈结果来看,此次攻关处理结果不论是较外协单位处理结果,还是较以往处理结果,成像质量都得到明显改善。

数据处理室目前多道地震数据水平已经上到一个新台阶,突破了二维长排列多道地震数据的瓶颈,也诠释了部门“进无止境”的发展理念。数据处理新技术的不断消化、处理思路的不断扩展、处理经验的不断沉淀与积累、处理装备的不断升级与更新,这些都将推动支撑能力不断提升,同时“以追求完美的态度去做不可能完美的事”责任和热情,更是数据处理室职工投身海洋强国建设的源动力和初心。

数据处理室2016年处理成果剖面

数据处理室2020年处理成果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