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刘乐乐博士带领小学生感受“分形之美”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刘乐乐 发布时间:2021-09-24

911日—17日是全国科普日,今年的主题是: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积极响应全国科普日号召,同时受中国海洋学会邀请,前往青岛市同安路小学开展了题为《分形之美》的科普讲座,带领五年级同学们感受了分形几何的魅力,享受科学带来的快乐。

此次科普讲座由青岛海洋所天然气水合物地质室刘乐乐博士主讲,报告从餐桌上经常吃到的花椰菜讲起,包括“大自然的分形”“电影中的分形”“分形艺术作品”“是谁发现了分形”和“典型分形几何图形”五个部分,将原本抽象的分形概念具化到身边常见的蔬菜、树杈、鹦鹉螺、山脉和云朵等,结合了同学们喜闻乐见的电影场景,让分形所具有的“自相似性”和“标度不变性”两大特征变得通俗易懂。刘乐乐还带领同学们感受了“分形之父”曼德勃罗特当初发现分形的历程,尝试回答了“大不列颠岛的海岸线有多长”的问题,体会了善于观察和勤于思考的重要性。最后,刘乐乐带领同学们画出了自己的分形图案,鼓励感兴趣的同学们课余时间继续设计出更加美丽的分形作品。

此次科普进校园活动受到了青岛市同安路小学师生的热烈欢迎,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科普讲座激发了学生们的创新意识,点燃科学梦想,助推了学生科学素养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