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我所与国际水合物专家共同研讨天然气水合物技术

来源:检测中心 作者:陈强 发布时间:2015-10-23
 

10月21-22日,来自韩国、法国、加拿大等国家的8位国际天然气水合物专家应邀来我所开展天然气水合物技术研讨,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大学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国际研究中心)的两位主任我所吴能友副所长(主持工作)和北京大学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卢海龙共同主持会议,我所和来自北京大学、国家地质测试中心的30多位科技人员参加了会议。

研讨期间,来自5个单位的8位专家进行了成果报告,韩国国家天然气水合物研究开发组织(GHDO)的Dae-Gee Huh博士详细介绍了韩国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计划与进展,韩国地球科学与矿产资源研究院(KIGAM)的Se-Joon Kim博士报告了韩国东部郁陵盆地水合物开采潜力评价成果;加拿大地质调查局(GSC)的Zhuoheng Chen博士介绍了加拿大陆域多年冻土区水合物分布与地质控制因素之间的关系;法国国家海洋开发研究院(IFREMER)的Louis Geli教授和LivioRuffine博士分别报告了利用海底地震仪检测气体渗漏进展和展望、马尔马拉海天然气水合物调查与样品分析成果;我所刘昌岭研究员和胡高伟博士介绍我所天然气水合物模拟实验和测试分析研究成果;北京大学何涛博士报告了卡斯凯迪亚大陆边缘似海底反射(BSR)异常和流体活动相关的天然气水合物预测成果。

研讨期间,与会专家围绕天然气水合物基础物性、地球物理地球化学特征、成藏机制、勘探开发进展、实验测试技术和开采试验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对合作可能性、合作方式和机制、资源共享等进行了探讨。会议就开展中韩天然气水合物战略合作可行性交换了意见,就共同举办每两年一次的中韩天然气水合物研讨会等事宜达成合作意向。

与会专家还参观了国土资源部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大学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对我所自行研制和建设的天然气水合物测试分析和模拟实验装置/系统高度赞赏,肯定了我所天然气水合物方面的基础研究成果和分析测试与模拟实验技术。

通过研讨,与会人员了解了国际天然气水合物调查研究进展,拓展了视野,进一步扩大了我所在天然气水合物研究领域的学术影响力。本次研讨是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大学天然气水合物创新战略联盟合作协议、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北京大学工学院联合共建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协议的有力举措,对加强中国地质调查局天然气水合物人才队伍和实验平台建设、提高科研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访问次数 : 62
2186814488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