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职工参加“期刊编辑常用标准与核心期刊评定方法研修班”学习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蔡秋蓉 刘锐 发布时间:2017-08-04
   
    7月28—8月1日,我所期刊编辑部人员参加了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主办的“期刊编辑常用标准与核心期刊评定方法研修班”学习。 
  
    与会人员听取了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南京大学CSSCI中心副主任沈固朝,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主编蔡蓉华,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馆员、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负责人刘筱敏,中国社会科学院科学评价中心研究员、“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CHSSCD)”主编姜晓辉,中国高校自然科学学报研究会名誉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委会副主任、编审,编辑学报主编,标准起草人陈浩元等8位老师的授课。授课内容非常丰富,共计8个报告,分别为学术期刊评价的理论方法、办刊评价与引文索引、编辑应知的编辑标准化若干问题,以及期刊图书的版面设计知识等。 
  
    针对我所两刊最为关注的期刊评价体系遴选工作,期刊编辑部人员同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目前,期刊评价指标不断推陈出新,采用复杂数学模型代替简单计算公式,更为重视引用行为和引用质量。但万变不离其宗,只有遵从编辑标准化,努力提高每篇稿件的质量和学术价值,才能提高引用率和期刊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