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屠宁博士来我所交流多次波成像技术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方刚 发布时间:2017-08-04
   
    7月31日,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屠宁博士来我所进行技术交流,做了题为“Fast imaging with surface-related multiples”的报告。 
  
    期间,屠宁博士详细介绍了多次波成像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目前多次波是海洋多道地震处理中的主要干扰因素,传统方法将多次波视为噪音进行压制和衰减,最新研究中将多次波视为有效信号,基于波动成像理论对其进行成像,可以弥补一次波成像照明不足等问题,有助于提升浅水浅层地震成像的效果。 
  
    报告结束后,我所科研技术人员与屠宁博士重点就目前我所承担的多道地震、单道地震、浅地层剖面等地震数据处理中存在的多次波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分析了不同类型数据中多次波的特点,研究了可能的压制与成像方案。通过与专家交流,技术人员进一步拓展了思路,有助于相关地震数据处理工作的开展。 
  
    据悉,屠宁博士毕业于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The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地球物理专业,长期从事海洋地震资料的多次波压制与成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