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学劉家瑄教授来我所交流访问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方刚、黄丽 发布时间:2017-09-30
   
    日前,台湾大学海洋研究所劉家瑄教授应邀访问了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并做了题为“台湾西南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调查研究现状”的综述报告。 
  
    报告中,劉家瑄教授介绍了台湾天然气水合物研究的三个阶段主要工作内容与多种三维地震测井技术在台湾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勘探研究中的应用,并深入介绍了利用虚反射压制、叠前偏移、AVO反演等地震资料处理方法能有效识别BSR与预测天然气水合物储层物理参数,为确定水合物的储层类型、划分水合物有利开采区域提供了有效的基础数据。会上,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科技人员与劉教授就利用ROV发现海底水合物、深海取样与地震处理方法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让大家更加意识到海域水合物勘探与实地取样在水合物研究中的重要作用。 
  
    据悉,劉家瑄教授现为台湾大学海洋中心带头人,中国地质学会理事。其研究领域涵盖地球物理勘探、地震测井资料处理、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板块构造等方面,在JGR、Marine and Petroleum Geology,Geo-Marine Letter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80余篇。劉教授先后获得过台湾大家优良教师、TAO期刊最佳審查人獎(TAO-Terrestrial, Atmospheric and Ocean Sciences期刊),台北科技奖,与TAO期刊被引用最多次论文奖(1998-2005)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