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圆满完成OMEGA地震处理软件升级培训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刘欣欣 发布时间:2018-02-01
   
    1月22-26日,我所组织技术人员对“OMEGA地震处理软件升级”进行了技术培训,重点对OMEGA2017版本的新技术、新方法以及相关模块参数进行系统讲解和数据测试。 
  
    据悉,经与西方奇科(北京)公司协商后,本次培训制定了针对性的培训计划,我所技术人员认真学习了噪声压制技术,包括基于奇异值分解的强振幅噪音压制技术、正反曲波变换的多尺度分解噪音压制技术、KL变换的联合信噪比估计方法以及炮检点鬼波压制技术;海洋多次波压制技术,包括基于真实坐标对多次波进行模拟和压制技术、层间多次波压制技术等;速度分析方法,包括各向异性速度分析、速度自动拾取等;以及反Q滤波、水速校正等海洋地震资料处理新技术。 
  
    经过为期一周的培训,技术人员理解和掌握了OMEGA地震数据处理软件的新功能和新方法。在此基础上利用我所的实际地震数据对新技术方法进行了测试,根据测试结果调整获得了优化的处理流程和解决方案,使得引进的处理技术与实际地调科研所需紧密结合。进一步提高了技术人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本年度数据处理任务的高质量完成进行了知识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