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南古所陈旭院士应邀在青岛海洋所业治铮海洋地质大讲堂作学术报告

作者:王文娟、袁勇 发布时间:2018-06-29

626日,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业治铮海洋地质大讲堂邀请中国科学院南京古生物地质研究所陈旭院士,作题为《扬子地台东延以及台内奥陶系和志留系页岩地层分布模式》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吴能友所长主持。

陈旭院士在报告中指出,通过中国东部陆域、南黄海、朝鲜半岛、日本等亚洲东部地区的地层和古生物化石资料对比方法,他认为南黄海是下扬子地台的东延部分,尚未达到台地边缘。通过大量的笔石生物地层学研究表明,扬子板块晚奥陶世五峰组黑色页岩的分布受广西运动的影响,为滞留半封闭海湾沉积,早志留世龙马溪组黑色页岩为开放的全球性深水陆棚相沉积。此外,陈旭院士认为笔石带的划分对页岩气勘探具有重要的意义,强调了赫南特阶金钉子具有重要的国际地位和学术价值。

报告期间,陈旭院士诙谐幽默、深入浅出的报告赢得了现场科技人员的阵阵掌声,并与青岛海洋所科技人员就相关地质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他高度关注我国海洋地质事业的发展,表示对青岛海洋所即将钻探的南黄海崂山隆起高参1井古生物鉴定和生物地层学研究工作将给予全力支持。

    本次报告会充分展示了陈旭院士团队在晚奥陶世-早志留世笔石生物地层学精细研究的成果,以及对我国页岩气资源调查的指导意义。本次学术报告的研讨对南黄海油气资源调查过程中的基础地质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