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成功举办2019全国科技活动周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张玉玺 发布时间:2019-05-30

519日至26日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按照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确定的“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活动主题,结合单位特色,开展了系列科普活动。科普活动主要分为科学家“走出去”送科技进校园,以及中小学生和市民“走进来”两个部分。

在“走出去”活动中,青岛海洋所积极响应当地政府在科技活动周活动期间征集科学使者送科技进社区(校园)活动,多个科普报告入选青岛市科技局进校园活动清单。科研人员以科学使者的身份走进校园,把科学知识和科研成果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给学生,还带着标本、模型等教具请小学生观察古生物和岩石样品并进行互动小实验,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海洋学和地质学知识的兴趣,达到了开阔学生视野,拓展学生知识面,锻炼学生科学思维的科普目标。

在“走进来”活动中,青岛海洋所举办了一场“探索深海、深地资源奥秘”的专题科普展,科普活动在海洋地质科技馆、学术报告厅和阳光球场三个场地同时展开,来自青岛市39中、57中、南京路小学、燕儿岛路小学、福州路小学、福林小学、格兰德小学、朝城路小学、镇江路小学、宁夏路小学以及青岛市市民千余人参加了活动。在海洋地质科技馆,科普志愿者使来的每一位都能够体会到地球演化的奥秘、感受到蓝色国土的无穷魅力。在阳光球场布置了“可燃冰”深海专题科普展区和探索“松科二井”深地专题科普展区,向广大中小学生和市民展示实验合成的“可燃冰”样品、3D打印分子模型和“松科二井”地下七千多米的岩芯,能够体验“深海”和“深地情景的虚拟现实(VR)装置。现场还设置了“画出你心目中的海洋世界”和签名活动区,学生们纷纷用画笔描绘出五彩缤纷的大海,有美丽的海洋生物、庞大的海上帆船、潜艇,以及海底的岩石,五彩缤纷的画纸展现出了孩子丰富的想象力。

在学术报告厅送出4场内容丰富的科普报告。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袁红明高级工程师做了“关爱湿地 美丽中国”的报告,卜庆涛博士做了“海洋新能源-可燃冰”的科普报告,青年科学家刘锐博士、朱晓青博士分别为小学生和高一的学生做了关于地球演化的“化石的故事和“石头记”的科普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