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举办六一儿童节专题科普研学活动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张玉玺 发布时间:2019-06-05

"六一"儿童节前夕,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儿童科普活动,来自青岛市琴岛通卡股份有限公司的职工孩子来所开展科普研学活动。

活动期间,科普工作人员首先带领他们参观了海洋地质科技馆,介绍了基本的地质学与海洋学的知识。王红霞研究员给家长和孩子们送上了《认识矿物与宝石—从一把海砂说起》的研学课程,从大家熟悉的海边岩石、沙滩讲起,介绍了砂子的来源以及石英、长石等常见矿物的特点和用途。请大家一起欣赏了砗磲、珍珠、珊瑚等大海里产出的宝石,带领大家认识更多美丽的矿物。她详细介绍了钻石、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金绿宝石(变石猫眼)等五大名贵宝石的矿物组成、光学特点、形成条件以及在全球的产出情况,特别讲解了鉴别真假宝石的基本方法,为大家揭开了矿物和宝石的一层面纱。科普报告结束后,孩子们认真完成研学手册,记录下他们学到的科学知识和研学感受。

研学课程让孩子们了解到海边的砂子与宝石不仅仅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礼物,还记录着地质演化的信息,蕴含着丰富的地球科学知识,研究矿物与宝石是人类认识地球的一种途径。希望这堂研学课能在孩子们的心里埋下热爱自然,探索地球科学的种子,同时也祝福他们儿童节快乐,茁壮成长。

活动结束后,琴岛通卡股份有限公司把特地制作的印有“海洋地质九号”科考船图片和"坚持陆海统筹 加强建设海洋强国"标语的琴岛通公交卡送给青岛海洋所,作为今后开展科普活动的宣传品。未来双方还将探索更多形式的科普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