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邀请知名专家报告交流大洋科学钻探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胡刚 发布时间:2019-06-05

531日,应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邀请,加州理工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系Joann M.Stock教授、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孙珍研究员来所访问,并作学术报告和学术交流。

Joann M.Stock教授作了题为“Tectonics and sedimentation along the Pacific-North America plate boundary in the Salton Trough, California”的报告,详细阐述了通过地震方法探测索尔顿海槽岩石圈深浅部结构构造的相关工作,并与南海形成过程进行了对比讨论。

孙珍研究员作了题为“The rifting-breakup process of the South China Sea: seismic and IODP drilling”的报告,详细报告了IODP 367航次取得的最新进展和认识,提出了南海张裂-扩张过程的新模式。

报告会后,青岛海洋所“深海科学钻探井位选址调查”项目组就南海目前已经揭示的科学问题、仍存在的重大科学问题以及未来解决南海重大科学问题的钻探需求与专家进行了详细讨论。与会专家就未来应加强项目合作与交流互访,深化对南海构造演化过程及其资源环境效应的科学研究达成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