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燃冰研学助力“逐梦深蓝”山东▪青岛海洋科学香港青年实习计划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李彦龙 发布时间:2019-09-02

829日,“逐梦深蓝”山东·青岛海洋科学香港青年实习计划活动结业典礼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举行。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为本次实习计划研学的承担单位之一,主要负责“海洋矿产资源评价与探测”方向的研学任务,来自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的六名大学生在青岛海洋所开展了可燃冰研学活动。

本次研学活动中,青岛海洋所天然气水合物团队李彦龙助理研究员担任科学导师,孟庆国高级工程师担任助理导师。团队为实习学生精心设计了“走近可燃冰” “可燃冰资源环境效应” “可燃冰能源研究的现状与将来”等三场科普讲座,“可燃冰电阻率层析成像技术” “可燃冰XRD测试技术” “可燃冰拉曼测量技术”等5场学术报告。香港大学生在导师的带领下亲自动手操作XRDRamanERT、色谱仪等室内大型可燃冰科研仪器,完整完成了可燃冰样品的测试,并亲自动手合成了块状可燃冰并点燃可燃冰,深入了解了可燃冰的爬壁效应和铠甲效应。

此外,为了丰富同学们的研学实践,加强他们对青岛地区的整体认识,我所侯方辉副研究员指导学生开展了一天的野外考察,赴仰口、温泉镇、马山等地实际考察三大类岩石的成因,认识青岛的基本地质构造。

据悉,本次活动由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香港海洋公园公司与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