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首次开展网上科普直播活动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张玉玺 发布时间:2020-04-09

45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科普基地首次开展科普报告网上直播活动,本次直播通过快手平台 “小黑马科学”和微吼平台“矿业界”两个直播间,同步直播科普报告《太平洋上的科学漂流》。直播吸引了大量观众,获得了广泛好评,快手和微吼平台的收看量近18万人次,获得10万点赞。

据介绍,本次直播活动由青岛海洋所刘锐博士作为主讲人,活动特邀云南省昭通市市直各中学、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城关第四小学和五云中心小学的同学们在线观看。在直播课堂上,刘锐博士以人类探索海洋的历程为线索,从古人对神秘海洋的文学幻想讲起,介绍了人类首次环球海洋考察的新发现,以及现代普遍应用的海洋遥感、地球物理调查、海底地质取样、海底观测等高科技手段,指出人类只有依靠科学技术才能真正认识海洋。

刘博士以自己亲身参与的一次国际大洋航次的科学考察为例,讲述科学家在太平洋上的工作和生活情况。浩瀚的太平洋望不到边际,科学家借助各种设备从海底采集沉积物样品,在实验室里细致地观察、扫描、分割,处理、分析,那不起眼的海底软泥,能告诉我们关于海洋演化、气候变化的信息。她和观众分享了在海上进行安全培训和练习逃生的经历,展示了科考船上的衣食住行和娱乐活动,紧张有序的工作节奏和欢快的气氛,让观众感受到了科学家执着的探索精神以及不怕困难的乐观态度和团队的协作精神。

刘锐博士的报告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并精心设计了问答题,通过互动的方式帮助观众加深对海洋科学知识的理解。观众听得津津有味,有的两两一组,边听边讨论,有的为了获得较强的网络信号坐在院子里收看,不想落下一个画面。老师们反映报告内容丰富,在价值观引领、科学精神传播、核心素养关注等方面都做得非常出色。科普报告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踊跃与专家连线,刘博士给大家一一解答。在得知科普基地将于419日第51个“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周期间,举办一场“解密可燃冰”的研学课程直播活动时,同学们兴奋地表示一定要来参加。

本次活动是青岛海洋所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线下科普活动的影响,利用网络融媒体平台资源,拓展科普宣传渠道的新尝试,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基地将总结本次活动成功经验,充分发挥科普资源优势,创新科普活动形式,扩大科普受众面,为青少年科学素养培养做出更大贡献。

本次直播活动得到了自然资源科普办公室、中国地质博物馆、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地质出版社、中国地质调查局文献中心及中国矿业报社等单位的指导和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