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海洋研学课程,拓展科普服务领域
 ——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莅临青岛海洋所进行科普工作座谈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张毅涵 发布时间:2021-02-19

28日下午,青岛市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孙晓梅副局长一行访问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王宏斌副所长主持座谈会,科技处相关人员参加座谈。双方回顾了前期合作情况,畅谈了未来合作计划,考察了建设中的“市南区海洋教育实验室”。

座谈会上,王宏斌副所长感谢市南区教体局在春节前夕来所访问,他介绍了青岛海洋所建所历史和发展历程,向教体局赠送了青岛海洋所2020年度工作年报,对教体局给予青岛海洋所科普工作的指导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科技处详细汇报了青岛海洋所“十三五”期间精准对接市南区海洋教育需求,确立并坚持以科技资源和科技创新成果为依托,以研发海洋地质特色研学课程为核心,以指导青少年研学实践为重点,服务青少年核心素质培养的科普工作新路线,努力实践并取得显著成效的情况。重点介绍了研究所以服务市南青少年研学为示范获批国家级科普和研学基地,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双方携手攻坚成功开展线上线下融合科普活动,以及多项科普作品获评国家、省市和行业奖项等工作成果。

孙晓梅副局长对青岛海洋所践行市南“以海育人”主张,将科普工作融入市南海洋教育,服务市南区青少年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高度赞许青岛海洋所取得的科普工作成绩,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希望研究所继续加强研学课程开发与服务,满足学校学生重点培养需求的同时加强辐射,在研学群体的覆盖面、研学实验的实践性、青少年核心素养培养和职业启蒙,以及学校研学教师培养等方面给予教体局更大支持。

会后,王宏斌副所长陪同教体局领导一行参观了海洋研学实验室和改造中的海洋地质科技馆。孙晓梅副局长对“市南区海洋教育实验室”整体建设进展表示满意,希望加快推进科技馆建设进程,早日开馆,服务青少年研学。

双方表示未来将继续本着“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加强合作,让研学工作在指向全体、指向核心素养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市南区海洋教育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