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海洋公益诉讼专家实践基地挂牌成立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曹珂 张道来 发布时间:2021-07-22

713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简称“青岛海洋所”)海洋公益诉讼专家实践基地在连云港市灌南县检察院成立。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中心贺德银副主任,连云港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克晓,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海洋所副所长印萍出席揭牌仪式。

海洋公益诉讼专家实践基地是落实青岛海洋所与高检院检察技术信息中心合作备忘录,积极推进海洋公益诉讼技术合作平台建设的具体举措。青岛海洋所已经和灌南县人民检察院建立了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大力支持下,对多起非法盗采海砂案件开展资源与环境损害评估,并探索建立海砂生态修复标准,不断破解海洋自然资源和生态修复方面的司法难题。

青岛海洋所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的要求,拓展海洋地质调查工作的服务领域,为海洋资源环境公益诉讼工作提供技术支撑。2019年以来,先后为青岛、连云港、滨州等市县两级人民检察院、江苏海警局等单位办理的多起公益诉讼案件提供了专业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