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科研人员参加2023年青岛海洋地球物理青年论坛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张菲菲 颜中辉 发布时间:2023-04-10

202341日,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主办的“2023年青岛海洋地球物理青年论坛暨印太交汇区构造地球物理研讨会”在青岛召开。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张菲菲副研究员、颜中辉高级工程师参会,并分别介绍了青岛海洋所在海洋地球物理数据处理方面的新技术和新成果。

张菲菲副研究员介绍了近年来青岛海洋所在深海重力数据处理解释方面的研究成果。报告基于不同类型海洋重力仪、不同科考船在不同年份采集数据的特点,提出了平差拼接、卫星测高重力数据精度对比等关键环节的技术解决方案。颜中辉高级工程师介绍了青岛海洋所在极低信噪比小道距地震处理方面的研究进展。报告针对无水鸟控制、水听器响应不一致条件下采集地震数据信噪比极低等问题,提出了“叠前多域噪音压制技术”、“基于相干函数控制的虚反射等浮校正技术”、“相干加权加强技术”等关键技术手段,为小道距高分辨采集和处理提供解决思路。两个报告都坚持问题导向,展示了青岛海洋所针对特殊需求形成的特色技术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获得了与会专家的广泛好评。

此次交流不仅宣传了青岛海洋所近年来在海洋地球物理数据处理方面的研究成果,提升了数据处理在相关领域的影响力,进一步了解海洋地球物理相关前沿与需求,为后续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同时也加强了与青岛海洋地球物理学界的沟通和联系,为将来在相关领域开展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