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应邀推广新版海洋地质调查全流程信息化支持系统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林文荣 发布时间:2023-04-27

为加快推进海洋地质调查数字化和智能化,应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邀请,2023417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组织技术人员赴广州海洋局开展新版海洋地质调查全流程信息化支持系统(简称:全流程系统,MGWIS)的应用培训。

培训会上,数字海洋地质工程首席苏国辉正高级工程师首先介绍了全流程系统的开发建设、应用示范和取得的应用成效。孙记红高级工程师从海洋地质调查数据采集端、浏览器客户端及服务器端作了详细的系统功能介绍,借助实例数据从海洋地质调查项目的全生命周期业务流程开展了不同用户角色的操作培训。新版本增加了海洋地质调查数据采集桌面端软件,新增了深海地质取样、海底摄像、走航ADCP、走航CTD、二维高分辨率和长排列多道地震等调查手段,优化了数据汇聚流程,加强了数据质量控制和数据入库审核,实现了海洋地质调查数据在线汇聚与网盘存储、电子资料在线归档、数据质量控制日志自动记录和调查工作程度自动生成。

广州海洋局参会人员对全流程系统支撑海洋地质调查业务的信息化建设给予高度评价,表示将在广州海洋局2023年度海洋基础地质调查项目开展该系统的应用示范。双方就全流程系统的使用细节和业务流转、表单内容、表单样式等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并就在试点应用中可能出现的实际问题建立了沟通解决机制。

据了解,全流程系统是青岛海洋所自主研发的一款专业应用软件,旨在实现海洋地质调查业务流与数据流相互融合,实现海洋地质调查全过程数据资料管理,提升海洋地质数据汇聚、资料在线归档和信息化成果验收与汇交时效。该系统最新版于2022年在青岛海洋所全面推广,完成了在南海、南黄海、渤海、西太平洋等4个航次、6个地质调查项目、12种主要调查手段的实际应用,显著提升了海洋地质调查数据采集、汇聚、存储、管理和服务的全流程工作效率,提高了数据汇聚质量,得到了科研人员的肯定。

广州海洋局科技处、调度处、信息所、技术方法所等20余位管理与技术人员参加了此次应用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