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与青岛第二中学签订联合育人协议书

来源:科技处 作者:杨金玉 发布时间:2016-05-30

5月27日,我所与山东省青岛第二中学联合育人协议书签约仪式在青岛第二中学举行,吴能友副所长(主持工作)与青岛第二中学孙先亮校长出席了签约仪式并致辞,此次签约标志着我所与青岛第二中学正式开展地球科学方面的育人合作。

在签约仪式上,孙先亮感谢我所对青岛二中教育的支持,他表示,作为青岛二中“培养提升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与青岛海洋所开展联合育人,是为学生们搭建平台,指导学生们开展学术课题,激发学生兴趣,提升他们的科学素养,锻炼他们的思维能力,会给学生提供更多发展条件和机会。期望合作结出硕果,积极推动海洋地质科技人才的培养,为我国海洋科技的发展和海洋文化的繁荣发挥积极作用。

吴能友对青岛二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终身发展’教育思想的引导下,实现学生的系统培养”的办学思想以及“造就终身发展之生命主体”的育人目标表示认可。他指出,中学教育要培养学生探索科学的兴趣和创新思维,更重要的是树立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作为国家公益性地质调查单位,海洋地质调查与研究是我们的本职,拓展服务链,加强社会化服务,向公众推广普及地球科学知识是我们的责任。我所将充分国土资源部科普基地等有利条件,进一步对接服务理念,全力支持与青岛二中联合育人工作。

签约仪式结束后,吴能友代表我所向青岛二中捐赠了《温家宝地质笔记》、《海洋地学科普丛书(五册)》 等图书。

据悉,本次双方合作是以青岛第二中学设立地球科学概论北大先修班为契机,通过团结合作,优势互补,实现海洋地学研究机构与优质高中的强强联合。我所将为青岛第二中学实施海洋地球科学教育实验课程方案的建立与完善、海洋地质课程教师团队和实践教育基地的建设、教学与学习方式的改革与完善等工作提供指导和帮助;开放实验室,指导学生开展初步的科学研究工作,参与科学考察及实验课题研究;为具有海洋地质学兴趣和爱好的学生提供独特的学习、研究与发展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