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召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张淑胜 发布时间:2018-07-24
      720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组织召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所长吴能友总结了全所上半年工作进展,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由党委书记姜玉池主持。全所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

首先,吴能友所长代表所领导班子从五个方面总结了党建工作情况。一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突出强化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二是全面从严治党抓得更严更紧,责任落得更细更实,党建与业务同研究同部署同实施,工作成效得到显著提升。三是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干部责任,强化监督检查,倒逼责任落实,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四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队伍作风得到持续改进。五是关注重大科技攻关任务,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文化建设,宣贯新时代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

其次,吴能友所长重点介绍了上半年重中之重、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一是南黄海科学钻探工作准备充分,建立了局协调推进机制和所组织实施机制等准备工作,集全所之力,全面推进。二是多措并举,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调查研究工作取得新进展;在水合物储层稳定性评价、试采防砂技术、水平井开采实验等方面获得多项发明专利。三是实施深海探测计划,提交大洋科学钻探国际大科学计划建议报告。四是编制了《浙江省海岸带资源环境图集》、《杭州湾经济区资源环境图集》,推进舟山海洋地质灾害野外观测站建设。推动滨海湿地生态系统全球监测网建设,开展重要滨海湿地退化现状编图。五是制定了1:100万海洋区域地质图编制《工作指南》与《推进方案》,建立了空间数据库,初步完成12类图件编制,编制《中国管辖海域重大基础地质问题分析报告》。六是完善建设“地质云2.0”海洋地质节点,完成图件产品上云服务,并通过海洋地质信息网发布最新一批资料,持续提供社会化服务。初步搭建“海洋油气钻井信息支持系统”,全力支撑钻探。七是科技创新成果突出,以叠合盆地多源多期油气成藏地质模型指导调查实践,凝练理论创新成果在国内和国外权威学术期刊发表。水平井开采关键实验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或应用取得实效。八是开展青岛城市地质与地下空间资源调查,编制完成《青岛市自然资源与环境图集》,构建中央引领、地方主导的局-市合作模式。九是通力合作,保障“海洋地质九号”船首航及多道地震航次安全有序运行。全力参加新船建设项目可研报告编制等工作。

第三,地调项目主要工作量进展顺利。上半年我所外业调查工作组出队32个,参与作业船舶31船次,累计出队547人次,完成地球物理测线95594千米,占全年工作量65%;地质取样3512站位,占全年工作量72%;完成资料处理总工作量144011千米;室内样品测试分析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测试分析进入良性循环。

第四,基础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持续推进制度体系建设,强化地质调查项目管理,全力推进预算执行,规范外业和安全保密管理,加强成果宣传报道,积极推进东部基地建设。

吴能友所长从十个方面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精心组织实施南黄海科学钻探。二是高标准完成中国海域1:100万海洋区域地质调查成果集成,获得若干全域性关键地质问题新认识。三是组织海域水合物资源和环境效应调查,力争获得水合物新发现;开展水合物试采实验和数值模拟,服务试采方案制定。四是开展海岸带调查编图、青岛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以及湿地调查、观测站数据采集和综合研究。五是地质云节点建设达到局标准,提高服务能力。六是西太深海地质考察要有新认识,推进大洋钻探规划建设书编制。七是完成东部基地建设、新船北部码头可研和初设。八是“海洋地质九号”船管理运行要在实战锻炼队伍,提高能力,创建海九特色文化。九是加强综合管理,继续推进制度体系建设,提升协同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强化预算管理,确保预算执行率全面达标等工作。十是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文化建设,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