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与青岛市蓝谷管理局举行东部地调科研基地实验楼交接仪式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张淑胜 发布时间:2020-01-19

119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与青岛市蓝谷管理局举行东部地调科研基地实验楼交接仪式。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所长、党委副书记吴能友和青岛蓝谷管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肖焰恒等出席交接仪式并讲话。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党委书记姜玉池,青岛蓝谷管理局副局长王学东、副局长贾强,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仪式。

期间,吴能友和肖焰恒代表双方单位签署了移交书并移交了钥匙。吴能友对青岛市委市政府、即墨区委区政府和青岛蓝谷管理局给予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东部地调科研基地建设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东部地调科研基地建设是中国地质调查局与青岛市人民政府共建青岛海洋地质调查研发平台战略合作协议的一项重要内容,基地的建成使用将极大地改善海洋地质调查科研的基础设施和条件,基地投入使用后将主要开展海洋基础地质调查、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海域油气资源调查评价、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勘查试采、深海地质调查、数字海洋地质建设、城市地质调查等项目,进一步提高“全力支撑能源、矿产、水和其他战略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的能力,促进青岛经济社会发展,支撑服务蓝谷建设发展,为国家海洋强国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等重大战略,发挥海洋地质工作的基础性先行性作用。目前,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进入发展战略机遇期,建设世界一流的科研基地对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肖焰恒对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东部地调科研基地实验楼即将投入使用表示祝贺,他指出,该项目竣工移交,标志着蓝谷又一国家级海洋科研平台投入使用,必将聚集更多的海洋科技人才,创造更多的海洋科技成果,将大幅提升蓝谷在国际海洋科技创新领域的影响力。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作为中央驻青单位,科研和人才实力雄厚,希望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指示,以建设世界一流地质调查机构为目标,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注册地变更步伐,促进科技成果在蓝谷落地转化,依托蓝谷海洋科技平台集聚优势,实现多方共赢发展。蓝谷管理局也将充分发挥功能区改革后的体制机制优势,全力支持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快速发展,提供优质的服务和保障,加快市政设施配套和后续工程进度,为在蓝谷工作的科学家提供更加优质的生活环境和创新创业生态。

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东部地调科研基地交付使用后,将集聚科技人员500人以上,依托蓝谷海洋产业集群,在做好、做强主要业务的同时,联合其他涉海单位在大洋钻探技术研发、智慧海洋建设、海洋高端装备等领域共同合作发展,发挥各自领域优势,满足国家、山东和青岛需求,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对标世界一流海洋高端科技,带动蓝谷海洋科技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