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开展“意识形态教育专题党课暨警示教育授课”活动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董元浩 张亚朋 发布时间:2020-06-05

528日下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开展了“意识形态教育专题党课暨警示教育授课”活动。党委书记姜玉池以《从抗疫阻击战看意识形态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为题,向全体干部职工讲授了一堂提升意识形态斗争能力的专题党课。纪委书记戴明元通过警示教育授课解读了《关于鼓励客观真实反映问题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的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结合政治生态整治工作提出要求。

在专题党课中,姜玉池先后从什么是意识形态、当前全球疫情防控的基本形势、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疫情下的中美斗争、防范意识形态风险等6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姜玉池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14亿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以举国之力对决重大疫情,以“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克时艰,取得了来之不易的重大战略成果,同时积极对外援助,体现了大国担当与责任。新冠肺炎对全球影响巨大,当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非常严峻,而疫情期间“公知”的拙劣表演凸显意识形态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疫情对中美两国关系产生了深刻影响。

姜玉池在讲课中重点强调,要坚定“四个自信”,落实好意识形态责任,坚决防范意识形态风险。一是青岛海洋所党委要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错误倾向,在重要问题、重大事件上要及时拿出态度、亮明立场。二是强化理论武装,使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上来。三是要充分利用好讲党课、文化活动等方式,讲好党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正能量。四是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监管,建立健全舆情收集反馈机制,教育引导职工遵守互联网秩序,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对于负面舆情要积极教育引导,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五是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六是要切实担负起对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和对党员干部管理的责任,推进政治建设,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把忠诚可靠作为第一位的标准,层层落实好“看好门、管好人”的主体责任。七是要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防止一般性问题演变为政治性问题、非意识形态问题演变为意识形态问题。

在警示教育授课中,戴明元围绕总则、鼓励客观真实反应问题、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澄清正名和附则5个方面对《办法》进行了解读。戴明元指出,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正风肃纪、从严治党、严管干部的“紧箍咒”越念越紧。宪法赋予公民的监督权利,是基于公心和正义;而诬告是违法的,是出于私心和畸形心理。反腐败鼓励举报,但是要严厉打击诬告行为。纪检监察部门建立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常态化工作机制,区分诬告和错告,在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等行为,是为更多的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护航。

戴明元强调,所党委高度重视政治生态整治工作,各支部、各部门要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理解《办法》,鼓励干部职工合法、理性监督,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职工撑腰鼓劲,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全体干部职工要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高度警惕小圈子和酒桌文化现象滋生,在敢于实际工作担当作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扎实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搞花架子。要不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组织生活会,按要求进行组织学习,切实抓好教育、管理和监督。

本次专题党课和警示教育由吴能友所长主持,全所干部职工参加。其中,所领导、各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烟台海岸带中心来所借调人员和其他干部职工通过企业微信观看了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