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首之心忆发展历程 忠诚本色显使命担当
——青岛海洋所邀请地质前辈郭振西先生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董元浩 陈鹏 发布时间:2021-07-08

40多年前,我与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结缘,看到今天她跟随党的脚步茁壮成长,充满活力与希望,我感到十分激动与欣慰……”郭振西在党课中说到。75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邀请原地质矿产部矿产开发管理局局长郭振西先生到所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郭振西先生现已90岁高龄,82岁才从一线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他是青岛海洋所的建立过程直接参与者。在党课中他结合亲身经历讲述了海洋地质发展史,与青岛海洋所干部回忆了地质人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感慨了新时代在党的领导下地质事业的辉煌成就。“从海洋到陆地,从首都到高原,在地矿部门我一干就是50多年。不讲条件,不讲价钱,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怀揣火热的心,报答党对我的恩情。”郭振西先生的结束语引起现场党员干部热烈反响。

副所长印萍在会后交流中说到:“前期我们对郭老的事迹进行了学习,深受感触,今天郭老来为我们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倍感激动。我们要以郭老赤子初心历久弥新为学习目标,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实干苦干,发扬好革命前辈传授给我们的精神与经验,将海洋地质调查研究工作推上更高台阶。”

局党组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充分结合地质工作实践,大力弘扬李四光精神和“三光荣”传统,宣传引导新时代地质人学习地质事业发展史,学习以李四光为代表的老一辈地质人不懈奋斗的精神。这次授课和研讨,是青岛海洋所贯彻落实局党组指示要求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

地质前辈郭振西出身贫寒,15岁参加革命工作,曾与敌人面对面斗智斗勇,为地质事业发展贡献了毕生精力。他信念坚定,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面对误解和委屈展现了绝对的忠诚;他艰苦奋斗,头悬梁锥刺股,退而不休持续发光。老先生现场讲课交流让党员干部深受感动、获益颇多,鼓舞着大家以更大的热情和精神投入到新时代海洋地质工作中。

最后,郭振西先生送给青岛海洋所四点要求与希望:红心向党、紧跟中央,成就辉煌、前程似锦。青岛海洋所所长吴能友、党委书记赵洪伟表示,要传承前辈们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与全所干部职工一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站在建党100周年这一光荣而又伟大的历史节点,奋力开启新征程,为率先实现建成世界一流海洋地质调查研究机构目标不懈奋斗!


郭振西为青岛海洋所领导干部讲授专题党课


青岛海洋所领导干部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