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践力行,筑堡垒做先锋
——党旗在深海地质调查一线高高飘扬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单瑞 苏肖亮 发布时间:2021-07-20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海洋地质九号船于20214月中旬至6月底开展了深海地质调查工作,为确保航次任务圆满完成,青岛海洋所党委于49日设立了海洋地质九号船临时党支部(以下简称海九临时党支部) 。海九临时党支部紧紧围绕一个重心、两个着力点,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为重点,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保障外业调查工作顺利实施。

海九临时党支部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支部党员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的外业调查工作中,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支部全体党员牢记初心使命,以建设海洋强国为己任,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团结带领全体科考队员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外业调查中去,为航次任务顺利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创新学习形式,多渠道营造党史教育学习氛围。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航次期间,海九临时党支部结合海上调查工作实际,以学党史、筑信仰、强信念、增信心为主题,创新学习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一是通过每日宣传栏,制作 “党史名言党史上的今天等标语及宣传海报,营造全体在船人员积极学习党史的氛围;二是通过一剧二课三电影的形式,组织全体在船党员集体观看电视剧《觉醒年代》,电影《建党伟业》、《建军大业》、《建国大业》;并在繁忙的外业调查工作中开展了两次专题党课,通过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集中学习,追忆革命前辈的峥嵘岁月,以提升在海上一线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三是成立航次党员活动室,引领全体党员在空闲时间主动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通览》、《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文献材料;四是建立党员微信学习群,以做先生,讲故事的形式,要求党员按照顺序每天分享一个党史小故事,通过一件件鲜活的实例,激发大家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事业的信念;五是组织党史知识竞赛,进一步激发每名党员同志学习党史的热情,既检验了学习成果,又增强了凝聚力,也使力争上游、团结协作的支部文化建设得到升华;六是以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为主题,挖掘外业调查期间的先进人物及先进事迹,引领每一名党员同志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航次期间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涌现出一批甘于奉献、冲锋在前的先进党员;七是开展党员同志过政治生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颁发纪念状、讲述入党经历等形式,让每位党员同志回忆入党初心,坚定前行斗志;八是积极落实三方支部共建协议,与蛇口海事局综合业务处党支部、蛇口海关旅检综合业务科党支部共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交流心得体会,充分体现了资源共享、经验互鉴

做好桥梁纽带维持全船稳定,发挥引领作用保障外业工作。本航次是“海洋地质九号”船自入列以来,在海上连续作业航行最长的一次,共历时64天。海九临时党支部在做好全体在船党员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基础上,围绕保稳定促业务两个着力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一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围绕外业期间的廉政风险点开展警示教育,时刻提醒全体人员绷紧廉政红线;二是设立意见箱,畅通联系机制,做好桥梁纽带,为在船人员营造良好的工作及生活环境;三是注重人文关怀,为全体人员体检建立个人健康档案,为航次期间过生日的同事送上生日祝福,充分体现海九大家庭的温暖;四是开展庆五一纪念五四运动等节日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五是组织多种形式的技术交流活动,以党建促进业务发展,保障外业任务顺利实施。

2021年我们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共襄十四五规划的开局盛举,也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在这样一个重要时间节点,海九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了一线战斗堡垒作用,在做好全船人员政治思想工作的前提下,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同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奋力开新局、奋进新征程,让党旗在海洋地质调查一线高高飘扬。


支部共建活动


党课学习


党史知识竞赛


建党百年祝福视频录制


重温入党誓词


政治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