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第48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圆满结束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杨金玉 王文娟 发布时间:2017-05-10

   
    4月22日,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院内人声鼎沸、彩旗飘扬,来自青岛南京路小学四年级、53中附小五年级、39中初一、58中高二的近300名同学、老师和家长来我所参加第48个地球日主科普活动,青岛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记者也前来采访,将为期一周的地球日宣传活动推向最高潮。 
  
    在海洋地质科技馆室外,我所青年科学家首先对石林中摆放的多种类型的岩石进行了介绍,让同学们对岩石的成份、成因和成岩时沉积构造环境有所了解,还特别对青岛典型的红色花岗岩及崂山绿石(蛇纹岩)进行了详细介绍。同学们纷纷拿出相机拍摄,还有的爬上岩石仔细观察。科技馆室内,青年科学家介绍了地球结构、地球演化、板块构造、海底扩张学说、海洋地质调查工作方法和研究内容、海底地形地貌、海洋中的矿产资源、海岸带环境等知识,以及馆中收藏的各种岩石矿物标本、古生物化石,在讲解的过程中,讲解员针对不同批次不同年龄层次的参观者,很好地把握知识内容难易程度,使来的每一位都能够体会到地球演化的奥秘、感受到蓝色国土的无穷魅力。 
  
    地球日当天,我们针对不同年龄的学生安排了四场科普报告,给四年级同学准备的《地球小史》讲述的是地球从诞生以来46亿年演化的过程,各个地质时代海陆分布状况、气候特点和典型的生物;《台湾岛-天然的地质实验室》让五年级的同学了解到宝岛台湾在地质上是如何形成的,以及岛上独特的地质景观;初一的同学通过《可燃冰与我们的生活》了解了天然气水合物这一新型矿产在海洋中赋存的情况以及可燃冰分解后可能造成的环境问题;我们为已经掌握了基本地理知识的58中高二同学送上《地理环境决定论与海洋因素》,除传播知识外,更希望能启发他们留心自然现象,通过科学观察、科学实验和深入思考,培养科学思维。 
  
    我们还未初中以上同学安排参观了水合物实验室,我所水合物模拟实验室是所内第一家人工合成出天然气水合物的机构,自主研发了二十多套实验装置,水合物测试技术体系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同学们通过参观实验设备、观察实验过程,了解了科学家如何检测水合物物理、化学性质,以及水合物开采中存在的困难及科学家为解决问题研究出的对策。 
  
    本次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期间,我所国土资源科普基地集中接待团体八个,既有青岛市的中小学团组,也包括九三学社及其他社会团体。接待总人数近五百人。安排了五场科普报告,派科学家进校园活动一次,青岛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对我所地球日活动进行了报道。 
  
    据悉,我所3月底就部署动员了本次地球日主题宣传周活动,并通过半岛都市报、青岛日报等平面媒体、青岛新闻网、所网站、所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渠道做了活动预告,公众反响很大。由于领导重视,组织有序,准备充分,科研人员积极参与,成果显著。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次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不仅普及了地球科学基础知识,还宣传了中国地质调查局海洋地质调查和研究的成果,提高了公众对海洋地质工作意义的认知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扩大了我所在青的知名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