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与青岛市有关部门赴厦门、上海调研城市地质调查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窦衍光 发布时间:2018-09-27

为落实青岛市政府与中国地质调查局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推进青岛城市地质与地下空间资源调查项目实施,2018913日至14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与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青岛市财政局、青岛地质工程勘察院等部门单位,赴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厦门工程地质勘察院、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上海市地质调查研究院等单位调研学习城市和地下空间资源调查与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厦门市和上海市作为国内较早开展城市地质调查的城市,地质资料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比较成熟。

厦门市城市地质特征与青岛市非常相似,均为滨海基岩型地质背景。调研组重点学习了项目成果与应用,并就花岗岩三维地质建模、海岸带地质调查、厦门地质信息服务平台开发,以及经费预算情况等内容,与厦门市局和地勘单位相关领导和专家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上海市作为城市地质调查的先行城市,在城市地质信息共享平台与地质资料多元化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起着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与上海市局和地勘单位交流,了解了地质数据资料收集、汇交机制,信息平台资金、人员投入情况,后续日常维护、数据持续更新机制,信息平台子系统开发经验,以及地质信息平台有效服务于城市规划、建设、运行、管理过程等内容。

厦门和上海城市地质调查工作均为中国地质调查局与当地政府共同开展的“局-市”合作项目。青岛市城市地质和地下空间调查项目也是“局-市”合作模式,在组织保障、法规保障、资金保障、团队保障等方面有诸多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通过调研学习和现场交流,调研组开阔了眼界,看到了城市地质调查成果应用的实效,理清了开展城市地质调查的工作思路,坚定了做好青岛城市地质和地下空间资源调查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为下一步推进工作奠定了基础。

项目组近期会进一步加强问题与需求调研,结合青岛自身的地质背景,聚焦青岛城市发展的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完成“局-市”合作实施方案论证,加快推进青岛城市地质与地下空间资源调查“局-市”合作的进程,形成项目示范引领和服务成效的突破。